草山金工01.jpg

在2月求婚成功之後,老賴就萌生了想自己做對戒當婚戒的念頭,

趁著4月底上台北找他的時候,預約了京站草山金工體驗一日銀匠課程,

打造屬於我們獨一無二的對戒

草山金工網站請按→http://www.grasshill.net/

建議要去之前可以先上他們網頁看一下款式,

我已經有鑽戒的所以對戒不太想又找有鑽的款式,成天擔心鑽不見真的好累XD

銀戒原價2880元/個,兩件有打折變成2448元/個,

原本兩個人都覺得莫比烏斯跟迴旋都不錯,

現場看過之後我選迴旋銀戒的男戒款(網頁上看女戒沒有扭轉)、老賴傾心波光銀戒,

一開始認為兩個人都要選一樣的款式才能稱為對戒,

後來想想,只要能一起完成就是專屬我們獨一無二的戒指。

 

草山金工02.jpg

穿圍裙的老賴。

為防止工具或者有銀屑噴到衣服,穿圍裙是絕對必要的手續!

當天一起上課的有三組人馬,這樣的課程也很適合好姐妹一起來打造專屬的友情紀念。

 

草山金工03.jpg

那天課程3點才開始,我們大概2點半就到京站,

穿好圍裙之後還能慢條斯理拍拍照,

順便等其他上課學員到齊。

 

草山金工04.jpg

工作台。

白色圓盤是火山岩,整場課程中總共需要用噴槍燒熔銀條兩次,都要在這上面操作,

圓盤旁邊的木板則是使用線鋸時固定用,

第一次親手做飾品,所有東西看起來都十分新奇。

 

草山金工05.jpg

首先要先量國際戒圍,才能依戒圍去打造銀戒,

試戴之後10跟11都可以,店員建議我選10,戴起來有點緊,通常戒指都要有點微勒才不會洗個手就噴出去<囧"

依據個人身體狀況不同,早中晚的手也會有些微差異,

像我是早上手最大(水腫),下午戴同個戒指就略鬆,

亞立詩鑽戒當初拿12,雖然他們標榜是國際戒圍,但竟然跟這個10號完全一樣,亞立詩好謎樣啊!

 

草山金工06.jpg

左前方有字母。

可以在銀戒內側敲字,打造專屬記憶,

不過我跟老賴在課程開始之前還是遲遲未能決定要打什麼,

好像沒什麼特別想紀念的文字或日期(遭毆飛)

 

草山金工07.jpg

最後決定打我們的中文名字英譯縮寫,

特殊圖案是大家共用一組,後來我們把&換成♥,

因為我的銀條比較細,老師給我另外一組比較小的字母讓我敲字。

 

草山金工08.jpg

銀條。

兩條黑線中間就是要敲字的區域,

可以先在前方的小銅片練習敲字,一旦敲上銀條之後就沒有退路了...

老師教我們敲的時候第一下先重敲、之後以順時針轉動棒子邊輕敲像在蓋章那樣,

千萬不要每一下都種敲啊銀條會變形的!

 

草山金工09.jpg

正在敲愛心的老賴。

因為我們決定使用特殊符號,

為了不耽誤別人使用的時間,就把我的銀條給老賴敲愛心了,

結果這個______(消音)居然沒看方向就敲下去了,所以我的愛心不是正常方向,

看著旁邊的鐵鎚跟噴槍還有打磨機工具一應具全,花了很大的力氣才壓住想殺人的念頭

 

草山金工10.jpg

上面是老賴的銀戒,敲得很美,

我自己的除了愛心敲錯方向,字母也上下歪斜XDD

老師說敲的時候要側面對齊才不會歪斜,

雖然我也側面對齊但還是敲歪了(又是個謎)

Z跟L因為敲太下面,拋光完之後只變成7跟1

90度的愛心還能解釋成老賴一心向我(?)

但Y7 Y1到底是什麼什麼東西啊=_=

只能安慰自己這真的是獨一無二、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了...

敲完之後因為分子密度的改變,銀條會變得比較硬無法彎曲,

此時要用噴槍前端把銀條燒熱,等麥克筆畫的線條不見之後把銀條放進前方水杯降溫,這個動作稱為「退火」,

這時候銀條溫度高達三百度,操作的時候一定要記得使用鑷子啊!

老賴旁邊的妹妹燒完之後徒手去碰銀條,隨即被導熱性佳的高溫銀條燙傷,導致後面的步驟都無法進行...

 

草山金工11.jpg

我的戒指有螺旋紋,退火之後要用器具固定進行扭轉的動作,

扭半天一直抓不到訣竅,可能是手沒什麼力又怕失敗一直扭不出紋路來,

後來請店員幫我扭第一轉,後面兩個是我轉的,只扭了三轉好像有點少、但扭太多又變成麻花戒...

 

草山金工12.jpg

扭完之後就變這樣啦~

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出個所以然,離我心中的銀戒還有很長一段距離要走,

老賴的波光戒是使用圓槌敲打紋路,

他的戒指比叫薄,而我的因為有扭結的緣故比較厚。

 

草山金工13.jpg

在塑型之前要進行第二次退火,讓銀條軟化之後就可以套近戒圍棒開始敲打,

這時候敲打要比剛剛量出來的小半號,因為銀戒有良好的延展性,如果打得剛剛好之後戴起來會太大,

用橡皮槌輕輕敲打至小半號的尺碼,之後拿出來讓戒指垂直落下確定在尺碼上就可以了!

記得兩面都要敲,不然戒指會變成錐狀之後沒辦法戴喔!

 

草山金工14.jpg

敲完尺碼之後把銀戒交給老師,老師會在上面鋸個痕跡,只要照著痕跡把多餘的銀材鋸開就可以了~

老賴很認真在使用線鋸,絲毫沒發現我在偷拍

使用線鋸的時候拿垂直的會比較好施力,

如果線鋸卡在銀條內只要左右晃動就可以繼續鋸了。

 

草山金工15.jpg

我鋸的速度比老賴快很多,所以還有閒情逸致可以拍拍他鋸銀條的樣子,

這是老賴線鋸卡住的樣子XDD

原本以為這是金屬鋸齒,在下手殘出名深怕弄傷自己,還好只是線鋸整個緩和許多,

依據指導並小心進行各項操作的話基本上不會受傷,非常安全。

 

草山金工16.jpg

鋸好的銀戒還是錯開的,拿給店員處理之後會在同一個水平面,

這樣接起來的戒指才會好看,

我的鋸完之後看起來有模有樣,完成度百分之70。

 

草山金工17.jpg

焊接銀戒。

用水彩筆塗上助銲劑之後,在火山岩圓盤上平坦處放上焊藥,

盤子上面有一塊銀片(其實是兩小片)那就是焊藥,

把塗好助焊劑的銀戒放在焊藥上面,以噴槍加熱至熔點,焊藥便會像有生命般往上流動填滿細縫,

之後再把銀戒丟到水中降溫才能摸喔!

 

草山金工18-1.jpg

接著拿起打磨機開始研磨,

記得戴上護目鏡不然會被粉塵襲擊

打磨途中沒抓好戒指結果整個飛出去,

如果打磨的時候溫度太高也可以休息一下再繼續,

我的技巧蠻爛的,總覺得已經磨完了結果給老師看都還是有痕跡,最後就由老師幫我修了。

 

草山金工18.jpg

煮明礬,

剛剛使用助焊劑的地方跟原本銀材顏色不一樣,

透過這個動作可以讓兩者顏色趨於一致,順便去除氧化物,

愚蠢如我一開始居然以為這裡面是吃的=_=

最後的拋光步驟我沒拍到,就是把戒指放進去一堆加水圓珠的滾輪中由機器進行拋光,

本來老賴要選染黑洗淡的效果,但考慮到之後要當婚戒用,怕有的長輩看到黑色會排斥,

最後我們選擇霧面效果。

 

草山金工19.jpg

意見表。

整個課程花費約三小時,只要跟著老師的步驟一步一步操作,大家都可以做出獨特銀飾,

最後店員送給我們一個雙人戒盒、保證卡跟拭銀布,

提醒我們不要帶著戒指去泡溫泉,硫化物會讓銀戒變黑,

最好的保養就是天天戴在手上,人體分泌的油脂可以讓銀戒保持色澤,

如果有氧化的地方使用拭銀布擦擦就好。

 

草山金工20.jpg

迴旋銀戒近拍。

霧面效果看起來真的很有質感,雖然轉的圈數沒有很多(本來應該給它轉個6圈)

簡單的線條就很耐看,從做好之後每天除了洗澡之外都會戴著,

但因為銀戒太厚,隔天去爬山的時候敲到欄杆就有敲痕了

 

草山金工21.jpg

老賴的波光銀戒。

勉強(?)看得出來有波光粼粼的感覺,

老賴非常喜歡這個效果。

 

草山金工22.jpg

同場加映我們的第一個情侶飾品:Citizen Eco-drive光動能指針錶,

男錶型號:BM6750-59E

女錶型號:EW1560-57A

男錶是去年送老賴的三個月禮物,交往初期他還戴著前女友送的錶,趁機找個名目送個新錶取代舊人←心機重

女錶是今年拿到年終獎金之後自己買的,在去年送老賴錶之後就跟他說女錶我自己買就好不要送我→很怕欠人情

 

草山金工23.jpg

這是我第四支石英錶,之前戴的是國小時我爸送我的數學滿分禮物,

天知道我這輩子要考數學滿分是多麼難的事!那次之後就再也沒考過數學滿分了(遮臉)

現在會看心情換手錶戴,但目前citizen出場頻率還是最高,

光動能不需要換電池,只要平常戴著有照到陽光或者日光燈可以囉!

兩支錶都是在台中大魯閣新時代的PAIDEL買的,去年他們在一樓設櫃,今年搬到二樓,搭手扶梯上樓就在左手邊。

 

草山金工24.jpg

錶面背面。

這支是我的,當時還因為缺貨而等了一個禮拜...

手錶Made in Japen,當時覺得老賴很適合黑色所以買了黑錶面給他,但女錶沒有黑色錶面...銀色中間那圈是彩虹光也很耐看,

除了沒有60等分刻度跟月初的時候要手動更改日期讓我有點困擾之外,

佩戴起來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草山金工25.jpg

最後送上我們的情侶配件照,本來手就不白了因為光線問題看起來更黑XDD

那天晚上在餐廳候位時順手拍了一下,但沒有拍得很好,

現在我們因為工作的關係一北一中,作息也不一致,每天聊天的時間不多,一個月還見不到兩次面,

我常常為了莫名其妙的小事跟他吵架

感謝老賴始終緊緊握著沒有放手過。

 

未來一起創造更多回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文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