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週1.jpg

神隱了好幾個月,沒想到本年第二篇就是這麼震撼的消息

對,今年我們升級成一家三口了!

長這麼大最難以忘懷的人生時刻前五名,有個位置絕對是醫師告知懷孕的那晚,

其實我根本沒做任何心理準備就接到這消息,心中的震驚大於喜悅,直到走出診所的那刻馬上打電話給賴,還覺得自己是在作夢,

原本以為懷孕只比我成功登上聖母峰難度低一點,沒想到新生命就這樣靜悄悄來報到T_T

 

從大一開始,我的生理期就極其不準,原本以為是高中讀書壓力太大把身體弄壞了,

去彰基婦產科求診之後才知道原來我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除了排卵時間不規則之外,因為體內雄性賀爾蒙過高,長了很多痘痘,

這十幾年來為了這樣的問題所苦,在醫師的建議下開始使用事前避孕藥調經,

(有任何問題請直接就醫,經醫師專業診斷後再開始療程,請勿於下方留言詢問任何醫療問題)

去年結婚前因為太過忙碌連靠吃藥都無法順期,換了兩間診所,醫師不約而同跟我說以後要懷孕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輕則靠排卵藥、不然就得打排卵針,也提出警告說我再不控制體重會連排卵針都無效(當時身高體重171/64,體脂肪破30)

那時意識到原來我這輩子要懷孕不是這麼容易的事,

在心灰意冷的情況下還跟賴提出「34歲以前沒懷孕就離婚」的協議(賴:肖查某

 

去年底吃完最後一顆事前避孕藥,我決定停藥,

一直靠西藥調經的日子令人疲憊,打算過完年去同事推薦的中醫診所調身體;

1月中有天晚上突然夢到我人在產房,最後生了女兒,

隔天早上跟賴講這件事,他臉色突然變了一下,說他前一晚也夢到送我去醫院生小孩,

但我們那陣子在忙著要去釜山的旅行,完全沒提到小孩或者懷孕的事情!

因為剛停事前藥,卵巢還很沒開始怠惰XD,預計出國那時會碰上生理期,

我們決定2月份排卵期間放手一搏縱慾,中了就生下來、沒中就算了,

反正我本來就是不容易懷孕的體質嘛←看很開

 

0-12週2.jpg

3月6日因為業務需求,跟著同事去花博健行,一口氣走了兩個園區,一個下午走了1萬7千步,

那個禮拜不曉得怎麼了,下班後都異常疲倦,8點多就抵抗不住睡意去躺床,一覺到天亮中間都沒醒來過,

我還以為是工作太累,反正下班也沒事做,能睡就多睡;

3月8日下班時覺得下腹一陣痛,回家一看發現生理期來了(後來才發現不是月經是出血

當天晚上下腹持續悶痛,除了整個馬桶的血之外,還流滿一整片夜用型衛生棉,

通常我第一天血量不會大到這麼誇張,心想可能因為2月有延遲所以積很久,

這樣的情形並沒有持續太久,隔天早上就沒血了,

雖然一頭霧水,但想說有來就好,也沒放在心上。

 

0-12週3.jpg

去年在台中北屯臻嬡婦產科施打子宮頸疫苗,3月剛好是最後一劑的施打月份,

鍾德儒醫師先問診,當她聽到我3/8來但不到3天就沒了,說了一句:「依妳的年紀月經不應該這麼短。」

我說我上個月有驗孕,是很乾淨的一條線,沒懷孕(因為那天受精卵還在路上才驗不出來啊)

只差沒拍胸脯下跪對天發誓(?),後來鍾醫師雖然心有存疑,還是幫我打子宮頸疫苗,

備註:臻嬡鍾醫師跟我現在產檢的臺安醫院黃醫師有解釋,子宮頸疫苗不是活性疫苗,不會造成畸胎,但如果婦女懷孕,他們會建議等生產完後再補打。

打完之後躺在診療床上等照超音波,心想鍾醫師大概又要說我該減肥

結果鍾醫師超音波探棒一放上去,跟我說:

「妳、懷、孕、了、啦!都有心跳了!」

霎時腦袋一片空白,一直說怎麼可能?我怎麼可能懷孕啊?是不是照錯了?那不是懷孕吧!←語無倫次跳針中

 

鍾醫師看我不願意面對現實,叫我去廁所取尿回來驗(基本上照得到胚胎就可以不用驗尿了)

還讓我親自放試紙,生平第一次看到兩條線清清楚楚出現,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反應,

除了震驚,還是震驚...

鍾醫師說她當初應該相信自己的直覺先照超音波再決定要不要打疫苗,

其實是我太過愚蠢跟自以為是影響了醫師,真的對不起她Orz

3月8日誤以為是生理期的出血,應該是去健走太累的關係才引發的大量出血,

想到2月中因為在釜山滑雪撞歪腰去電療跟徒手復位、月底搬家扛一堆重物,還蹲在就租屋處的浴室把每一塊地磚刷得乾乾淨淨,

在不知不覺中做了這麼多傷害胚胎的事情,心中滿滿的愧疚...

根據我1月生理期的第一天推算,當天應該是6週5天。

 

0-12週4.jpg

得知懷孕消息後,一整晚情緒都無法平復,睡前下腹非常痛像經痛一樣,

隔天一早起來上廁所,馬桶裡都是咖啡色的血跡,嚇得我趕緊跟主管告假,馬上騎車去最近的臺安醫院,

同事去年也在臺安生產,她有推薦幾個醫師給我參考,最後掛了黃斯哲醫師;

坐在外面等叫號的時候,眼淚真的無法控制一直掉下來,沒想到前一晚才知道懷孕,今天出這麼多血會不會保不住?

好不容易等到進診間,黃醫師聽完我主訴說照超音波,

說咖啡色是之前出血所殘留的舊血,目前胚胎還太小,而且沒有照到心跳,會開安胎藥讓我帶回去吃,因為有大出血過,胚胎不一定保得住,

初期胚胎有很高的淘汰率,沒保住也不用想太多,有機會就多平躺,有鮮紅色的出血再馬上回診。

......前一天在診所照到心跳,隔天去醫院說沒有心跳,這樣的轉折我實在有點無法消化,

只能默默去拿藥,開始遵照醫囑服藥跟平躺。

 

0-12週5.jpg

口服黃體素。

開始吃之後咖啡色的分泌物就不見了,副作用是非常嗜睡,

我本來就很會睡,吃黃體素之後根本是以斷電的速度進入睡眠狀態,

週末早上吃完早餐馬上滾回去睡回籠覺,

起床吃午餐後又可以一路睡到傍晚,晚上10點多又開始愛睏,一整天都昏昏沉沉;

那陣子看了非常多PTT媽寶板的早期流產文,

每看一次就難過一次,突然發現生命原來是這麼無法掌握的事情,

能不能保住只能交給命運。

 

0-12週6.jpg

3月22日,因為不停腹瀉,在校護的建議下請假提前回診,

黃醫師聽完主訴後,只淡淡說了一句:「妳如果流產,絕對不是因為腹瀉的關係。」

他解釋我本來初期就有出血的症狀,上次黃體素雖然有把咖啡色分泌物壓下來,但停藥後沒多久又開始有咖啡色分泌物,透過超音波看到裡面還有舊血,

他上次照的時候胚胎明顯沒有6週5天該有的大小,本來懷疑保不住,

但聽到我有多囊性卵巢的病史,用最後一次月經第一天推算是不準的,因為排卵時間不固定,

這次跟上次照比起來明顯有變大,覺得可以再觀察看看,下次回診如果有繼續心跳,就可以領手冊。

 

0-12週7.jpg

走出診間之後,我打了通電話給賴,一接通就忍不住哭了,

在電梯口情緒崩潰,一直喊著「好可怕...真的好可怕...我好怕小朋友不見了...」(旁人應該很無言)

本來就很玻璃心,現在又更容易被影響

晚上回到住處,下載280days的app,終於可以開始用這款專屬寶寶的app,

因為是豬年出生的寶寶,當下沒想太多就決定把小名取做「豬寶」,

他也是我們心中所珍愛的寶貝,是難得可貴的珠寶,

每天都會打開看看豬寶想跟我說什麼。

 

0-12週8.jpg

每週寶寶都會變成不一樣的水果,都是吃的XD

這也變成我的小小樂趣,

很難想像有個小小的生命在肚子裡成長茁壯,

生命真是太不可思議。

 

0-12週9.jpg

4月8日是賴第一次跟豬寶見面的日子,原本3月25日回診時要一起去,但因為腹瀉提前回診,醫師便取消了25日的掛號,

每次踏進臺安婦產科時都會擔心這次能不能照到心跳?

12週以前變數實在太多,每天都是挑戰,

雖然很想天天衝婦產科照超音波確定寶寶健康,但理智告訴我不可以浪費醫療資源XD

比起3月22日,豬寶又明顯長大不少,也在這天確定了預產期是11月5日。

 

0-12週10.jpg

賴表示第一次聽到心跳很感動

臺安會把每次產檢的超音波照片直接上傳到雲端,

孕婦只要下載臺安app就可以看到影像更新,

做完檢查批完價之後就可以從手機下載超音波,非常方便,

有時候還會有影片檔可以下載。

 

0-12週11.jpg

在9週6天拿到媽媽手冊,

拿到這本手冊才開始有「真的要當媽媽」的踏實感,

雖然這條路的開端不是很順利,但也一路行進到現在都沒什麼太大的不適,

因為懷孕,

讓我一改以前急驚風的行走速度,學會慢慢走路;

讓我口味改變不再只吃肉不吃菜,學會乖乖吃飯;

讓我為了做好胎教不再亂發脾氣,學會好好溝通;

這孩子大概看不慣我的生活陋習,是上天派來拯救我的

 

0-12週12.jpg

4月22日,應該是11週+6天,

黃醫師說大小都是平均值去估的,只要不要過大或過小就好,

難道一年級的學生平均130公分,沒有130公分都不能叫一年級嗎?

聽完瞬間覺得自己很蠢XDDD

預產期基本上不會再修正,

因為我初期狀況很多,所以頻繁產檢,2-3週回去讓醫師看一次,

還好在5月份產檢過後已經把間隔拉長到一個月,我也放心不少,

當天一併做了一些自費檢查,事後拿到報告都是正常的結果,令人開心!

孕婦可以考量自己的經濟跟可承擔的風險,跟醫師討論完之後再決定檢查項目。

--

【11-13週】可做自費檢查-

X染色體脆折:【抽媽媽血】一輩子做一次就好,如果媽媽有x脆折,男寶智能遲緩機率高,女寶因有爸爸X染色體平衡,通常不會發病。

SMA肌肉萎縮基因篩檢:【抽媽媽血】一輩子做一次就好。

初期唐氏症:【腹部超音波】測胎兒鼻樑骨是否挺立,心跳數是否正常,及頸部透明帶是否過厚。

子癲前症評估:【腹部超音波】測子宮動脈血阻及血壓,早期評估發生子癲前症機率、早產機率。

弓漿蟲檢驗:家裡有養貓要做,我的醫生說養狗不用,建議直接問產檢醫生)

NIPT/NIPS/Nifty:【抽媽媽血】非侵入式唐氏症檢驗,較安全而且能早期檢驗唐氏症及其他基因疾病,準確率99%以上,不用擔心醫師技術不好戳到胎兒;

有偽陰性(明明有卻沒檢查出來)的可能,如果檢查完有問還是得靠羊膜穿刺確診。

--

度過前12週的不穩定期,跨過一個大關卡,每天擔心突然沒心跳的日子也可以暫時停止,

接下來才是挑戰的開始!

感謝豬寶選擇了我們,希望你接下來的日子也可以健康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文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