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4週01.jpg

與豬寶共同生活的日子邁入第四個月,

初期孕吐、嗜睡跟出血的狀況已經改善許多,

因為初期狀況比較多,醫生幫我排的產檢間隔都在兩到三週,

我同事還問我怎麼動不動就聽到我要請假去醫院?該不會興趣就是做產檢吧

還好到5月份產檢結束後醫生就改成一個月一次,

雖然要煎熬一個月才看得到豬寶,但也表示醫生覺得已經穩定許多不需要密集回診了。

 

在11週+6時我有先做初期唐氏症檢查,當時出來的數值是5千多分之1的可能性,

為了把風險降到最低,在滿三個月後,就決定要做羊膜穿刺,

當時爬文爬了很久,一直在比較NIPT非侵入式唐式症檢驗跟羊膜穿刺的優劣,

最後發現如果NIPT有異常,還是得靠羊膜穿刺確診,因此毅然決然選擇羊膜穿刺;

有些同事跟朋友聽到我未滿34歲、家族中無唐氏症患者,卻要冒險做羊膜穿刺都覺得不可置信,

但是並不是只有34歲以上的孕婦才有可能會產下唐寶寶,胚胎在發育的過程中隨時有可能產生變異!

羊膜穿刺有千分之三的流產機會,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就算是名醫都沒有辦法保證做了「絕對」會怎樣或不會怎樣,

大家可以多爬文比較看看兩種的優缺點,再決定要做哪種,

畢竟一次自費也要上萬元,錢還是要花在刀口上!

 

我選擇北上找傳說中的「柯刺王」柯滄銘醫師做羊膜穿刺,

滿16週羊水量較足夠才能做羊膜穿刺,屈指算算後決定在5月底羊穿,

前30天開放網路預約掛號,本來還算錯日期多算一天...還好朋友提醒才發現錯誤,不然就要現場排隊了Orz

因為我沒有電腦,只好拜託賴幫我掛號,為此還逼他先練習輸入資料,

最後在5月1日凌晨00:00:27掛號成功,掛到11號,可見柯刺王有多搶手!

 

13-24週02.jpg

當天早上先進辦公室處理完例行業務,才搭高鐵直上台北,

跟賴會合之後先去吃在日本象徵「考試勝利」的豬排飯,畢竟這也算是豬寶人生很重要的考試嘛~

預約掛號單上面會有報到時間,1到13號在下午1點半到2點間報到就可以了,

因為我們提前吃完午餐,還去附近的7-11坐了一下,

坐在診間外看到一堆肚子超小超苗條的孕婦,我真是羞愧到無地自容...

填完基本資料後等櫃台叫號就可以繳費,我這次做羊膜穿刺加羊水晶片,自費總共26000元,

櫃檯會給兩個白色信封,到時候紙本報告會以掛號寄出;

穿刺之前會在小房間有專人解釋流程,再來是照超音波,照完之後還要再等一下下才羊穿,

我當天是17+3,不過他們直接用最後月經日推算是18+2,

豬寶的各項數值都符合18週大小,尤其那個肚子啊...有點超出太多...

在照的時候技術員就會告知性別,跟之後報告結果做比對,不然照出來是女生結果染色體XY會很麻煩,

技術員照過去之後很快就說:「是女生哦~」

我馬上興奮比讚,賴百感交集(爸爸對女兒的多愁善感)

但技術員又遲疑了一下,她後來說因為角度的問題,兩腿間剛好夾著臍帶,

穿刺完之後必須照第二次,才能確定到底是臍帶還是陰莖。

 

13-24週03.jpg

照完超音波之後坐在穿刺室外面的椅子上,對於是女兒我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

喜的是可以買很多可愛的衣服給女兒穿(媽媽錢包要破洞了),憂的是如果像我會因為長相不佳在求學過程中被霸凌Orz

實在不想讓女兒有跟我一樣的遭遇,馬上摸肚子跟豬寶說千萬不能長得像馬麻會被笑、要長得像把拔比較好看!

(對面夫妻本來很高興在討論照出來是兒子,聽到我這樣說馬上安靜下來,大概覺得遇到瘋子)

穿刺的過程中可以錄影,旁邊也會有monitor確保針沒有戳到胎兒,畢竟針頭戳到胎兒身體,那個部位就會停止生長,

過程大概2分鐘,柯醫師下針快狠準,只是在換管的時候我一直覺得腹部的皮膚有被「挑」起來的痛感,不自覺弓著身子,

我是一個很惜皮很怕痛的人,羊穿的痛感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

抽完之後護理師會拿著抽出來的羊水讓家屬拍照,順便確定貼紙姓名無誤,

第一次看到自己的羊水有點奇怪XDD

衛教說如果當晚有大量破水必須要馬上去急診,撐過穿刺當晚沒破水就不用擔心太多,

一回到賴在泰山的租屋處我馬上洗澡,接著在床上躺好躺滿,到星期一早上才搭高鐵回台中。

 

13-24週04.jpg

在等待報告的這段期間非常難熬,我跟賴說如果做出來有唐氏症或基因缺陷,小孩就不留了,

檢查當天有先告知14天左右才會知道結果,聽朋友跟網友分享會提早幾天出來,但因為中間卡了端午連假,也只能繼續等候,

這段期間只要手機有不認識的來電就會非常緊張,深怕是檢查結果不理想,

終於在6月11日下午收到羊水晶片無異常的簡訊,看到的那刻真的很感動

兩天後也收到羊膜穿刺的簡訊,兩個都順利過關了,

豬寶幹得好!

 

13-24週05.jpg

收到簡訊後兩天,紙本報告就寄到了~

這份報告上就會顯示胎兒性別,是女性的XX,

看到豬寶的第一個名字是林OO之胎兒,媽媽莫名其妙地感動了,

對啊~是我的女兒呢~(手比愛心)

 

13-24週06.jpg

報告後面的圖形都看不懂,

但看到最後一頁的Chr Y時覺得很奇怪,因為豬寶是XX,怎麼會有Y出現呢?

因為太好奇還問了其他有去柯刺王那邊做檢查的準媽媽,但沒什麼人理我XD

最後跟朋友要了她報告最後一頁,她兒子的這頁點很密集,我的分布很離散,

這圖形現在還是個解不開的謎。

 

13-24週07.jpg

染色體報告,再次確定豬寶是女孩唷~

媽媽準備開始買衣服買飾品了(灑花)

爸爸表示:以後有臭男生想約女兒出門,他要喬裝躲在後面跟蹤。

 

13-24週08.jpg

6月底去參加以前同事的婚禮,

有先問過家中長輩的意見,畢竟有些長輩有新娘神跟胎神禁忌,

最後在肚子上綁紅色緞帶,當天沒進新娘房,進酒時迴避←純粹個人做法,不一定要比照辦理

這時候是21+5,靠穿搭還是可以勉強藏肚,

白色蕾絲上衣:Glacier 2018日貨連線

紫色紗裙:GRL 2019/4日貨連線

豔夏時分細帶平底涼鞋-黑 38:Brunii

 

13-24週09.jpg

過了羊膜穿刺大魔王後,接下來還有一個懷孕時就決定要做的檢查~胎兒高層次!

高層次可以看出胎兒器官發育跟篩檢,提早讓準父母知道胎兒狀況,

如果有重大異常,也可以在24週以前停止妊娠;

臺安跟我說要滿19週才能預約高層次,6月10日產檢完後順便去預約,超音波室說黃醫師只做22週以上的胎兒高層次,

最適宜的那週黃醫師請假,只能預約7月15日的診,當下預約完回家看280days發現那天已經23+6,快到高層次建議週數的臨界點,

只好取消臺安高層次,另外找PTT媽寶板有人推薦的台中孕兒診所,

很幸運打電話去的時候,剛好7月4日早上高層次還有時間,當下立刻預約!

 

爬文爬到有孕婦因為胎兒姿勢不配合,高層次做了4、5個小時

檢查當天早上還特別喝了甜滋滋的綠茶鮮乳,希望豬寶可以配合指示多多翻滾,

特別叫賴去買了盒牛奶糖,要是豬寶還沒照完就想休息還可以用糖份刺激她,

結果根本沒用到XDD

豬寶動到賴錫鉅醫師拜託她先停停,不然心臟血流照不清楚......

 

全程很順利花不到一小時就照完了,主要由技術員操作,賴醫師在小房間同步觀看,

一直聽到技術員說「通過」、「通過」,代表每個數值都符合標準,放心不少~

照到腸子的時候有點異常,技術員呼叫賴醫師來看,我心涼了一半Orz

腸子有輕微白白的,情況不算嚴重,沒有骨頭那麼白,

賴醫師說腸子白白的有可能是巨細胞病毒,但我的工作不是幼兒園教師或者獸醫相關(兩者感染風險相對高),

另外一個可能是唐氏症,但已經做過羊膜穿刺確診,可以直接排除,

他個人覺得沒什麼關係,99%後續不會有問題,

如果真的是巨細胞病毒會出現胎兒水腦的情況,可以28週再到孕兒追蹤或者由產檢醫院追蹤皆可,

只是因為有照到所以必須告知我們並在報告內加註,到時候由產檢醫師判斷要不要抽TORCH,

剛好7月8日產檢,有特別跟黃醫師提到這件事,也把所有報告都拿去他看,

黃醫師認為抽TORCH的意義不大,就算抽出來陽性也無法確定到底是孕前感染還是孕期感染,維持一般產檢追蹤即可。

 

豬寶在照手指數的時候剛好被拍到吸手指XD

因為手指一直沒張開,賴醫師說可能有併指的風險,

但難道我們會因為小孩併指這種動手術就能解決的問題,就不要小孩了嗎?

後來我跟豬寶說了兩次:「趕快張開手指讓醫師看看喔~」

豬寶就很配合張開手掌了!真是個聽話的好孩子T_T

 

13-24週10.jpg
最後會得到這樣的紙本報告,

羊水量雖在正常範圍,但只比低標8公分高出一點點,

7月8日產檢時黃醫師有特別提出,叫我要多休息,看能不能讓羊水量慢慢補足,

從那天開始又回復廢物人生,回到租屋處洗完澡吃完晚餐就一路躺到睡前,還下載app強迫自己每天攝取2000CC的液體,

另外從11週做完子癲前評估後就很擔心的子宮動脈血阻,也在這次高層次檢查中恢復正常值。

 

13-24週11.jpg

懷孕23周的最後我們安排了一趟山上旅行,

賴開車穿梭新竹山間,趁著行動方便體力足夠時把握時間去玩XD

這時候穿棉質或者比較軟的衣服就看得出肚子了~

正韓製‧橫條傘狀後綁帶孕婦裝-淺藍:Mamamia

孕婦褲。一字U袋窄管牛仔長褲-XXL:棠棠媽咪

--

【17-24週】可做自費檢查-

羊膜穿刺:【抽羊水】侵入性檢查,可100%確診胎兒是否有唐氏症,有千分之三流產風險。

羊水晶片:【抽羊水】侵入性檢查,偵測99%已知基因體微小缺失疾病。

高層次超音波:【腹部超音波】測胎兒器官發育及血流狀況,提早發現重大異常。

--

一次通過兩個重要檢查,終於可以大方公布懷孕的消息~

賴小妹從開始胎動就屬激動派,可見個性跟我一樣奔放熱情(?)

現在妳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健康長大、平安出生,

剩下的就交給爸爸媽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文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