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吸乳器01.jpg

從來沒想過自己有天也會走上母乳之路,

10月底剖腹產下豬寶,因為吸麻氣的關係在手術過程中睡著,連豬寶的哭聲都沒聽到,

等我清醒後才知道她出生後有皮膚罕見疾病-先天性巨型黑色素痣,被轉送到中國醫新生兒中重度病房,

那幾天醒來就是一直哭、一心想結束生命,完全沒有辦法擠奶,

無論台安護理師怎麼催促,我因為心情低落加上水分都哭光了,根本擠不出黃金初乳這種東西,

等到移除尿管後終於下床開始走動,第四天上午會客時間第一次看到豬寶,

看到她小小的身軀正在呼吸著,非常努力想要活下來,我卻沒有辦法為她做些甚麼...

回到台安後,我開始嘗試擠母乳,這是我當時能為她做的唯一一件事,也是媽媽給孩子最獨特的禮物!

 

懷孕時害怕宮縮提早生產,一直都不敢刺激乳房,即使看過好幾十次擠母乳的手勢,始終不敢使用也抓不到竅門,

還記得當天下午坐在病床上很努力推著胸部,最後終於有一點點黃色黏稠的分泌物時,一時還不敢相信那就是初乳,

從那一刻開啟了母乳生活,因為沒辦法親餵,必須擠出來裝母乳袋再送到中國醫給護理師使用,

我的母乳量非常稀少,4-5根針筒加起來不過10-15ml,豬寶出生後一餐就要60ml,這些只能給她加味使用,

11月1日豬寶從中國醫出院,我不用再月中跟醫院兩地奔波,產量有稍微上來一點點,

但一直到產後第10天都還在用針筒接,每次擠半天也只有5ml而已,手痠到不行也沒什麼大進展,

11月5日月子中心婦產科醫師巡房,評估我有噴乳反應,建議可以改用電動吸乳器更有效率,

終於擺脫了低頭用空針吸乳的階段!

 

電動吸乳器02.jpg

貝瑞克第8代醫院級電動雙邊吸乳器

同事給的恩典牌,已經是第三手,吸力還是非常強,

雖然是雙頭,但我都只有吸單邊,另外一邊用小花集乳器接著,

這台的運轉聲非常大,豬寶曾在熟睡時被機器聲吵醒一直哭,我只好因此中斷擠奶= =

優點:吸力強大、吸力可自行調整、耗材購買方便

缺點:須插電定點使用、運作聲大、沒有計時功能

 

電動吸乳器03.jpg

最上方有提把,可以把主機提著走,

1點鐘方向的力道對我來說已經很夠用了,

吸乳器不是開得愈大力愈好,必須依照每個人胸部的狀況調整吸力,不然很有可能過度拉扯受傷。

 

電動吸乳器04.jpg

開關在屁股,一開始我沒發現有開關,還以為主機壞了(糗)

建議先調整好吸力鈕再開啟電源鍵,力道循序漸進才能吸得多,

使用電動吸乳器單邊不要超過30分鐘,只要能排空胸部硬塊,回到柔軟的狀態就好了,

接下來又再等3-4小時後,體內奶水累積足夠,就可以進行下次吸乳;

這款沒有計時功能,所以每次使用時都要額外拿手機設定計時,

免得擠到忘我

 

電動吸乳器05.jpg

貝瑞克組裝圖。

貝瑞克耗材是在台中南屯金寶貝買的,

建議大家如果要接收二手吸乳器,會接觸到乳汁的耗材一定要買新的,

這款喇叭罩可以接任何廠牌的標準口徑奶瓶,

擠好後直接換成奶嘴就能餵食。

 

電動吸乳器06.jpg

貝瑞克接的管路有點多,

瓶中白色花瓣墊片一定要記得裝上去,

不然沒辦法產生真空壓力吸奶,

因為很小容易遺失,建議多買個幾片備用。

 

電動吸乳器07.jpg

每次使用後必須清洗的東西共4樣:喇叭罩、矽膠按摩墊、藍色閥門、白色花瓣片

會接觸到奶水的一定要用清潔劑洗乾淨!

奶水在空氣中放置後會產生細菌,如果沒洗乾淨又讓寶寶喝到,容易出現鵝口瘡,所以千萬不能偷懶,

我是用nac nac蔬果奶瓶清潔劑清洗,把母乳中的油脂洗乾淨才放進去蒸汽消毒鍋烘。

 

電動吸乳器08.jpg

馨乃樂F1攜帶型醫療級雙邊自動集乳器

明年產假結束後返回職場,為了能更方便且低調繼續擠奶,

在雙11購物節時上momo買了朋友推薦的馨乃樂F1,

除了可以邊充邊吸之外,每次充完電後可以使用2小時,

出門在外需要擠奶也好攜帶。

優點:輕巧好攜帶,聲音小(45分貝)、有計時功能

缺點:無法支援行動電源充電、必須接專用奶瓶

 

電動吸乳器09.jpg

跟貝瑞克第8代一樣都是雙邊吸孔,

我不習慣兩邊一起吸,所以會用塞子把其中一邊蓋起來,只留一孔使用,

如果兩邊都打開的話吸力會消失。

 

電動吸乳器10.jpg

一手可掌握的大小,放進媽媽包也不會占太多空間,

機身只有4個按鈕,我現在已經設定好按摩LEVEL5跟吸乳LEVEL6,

打開電源鍵後先按MASSAGE按摩5分鐘再轉吸乳模式,

網頁說機器設定30分鐘自動斷電,我按摩加吸乳20分鐘已經是極限,再上去也沒有多餘的奶可用

 

電動吸乳器11.jpg

按摩模式有5段,LEVEL5吸吮的力道還算輕巧,

我太重視睡眠,在月中期間半夜沒有起床追奶,也沒有被脹到痛醒的經驗,

通常睡到早上超過8小時沒擠,一開始用按摩模式就可以擠出不少,

等清除前端奶水後再轉吸乳模式。

 

電動吸乳器12.jpg

吸乳模式LEVEL6對我來說已經夠了,

螢幕上有使用時間非常方便,我都趁豬寶睡覺時邊擠邊滑手機,也不會擔心擠過頭,

另外我都是拔掉插頭使用,如果豬寶突然哭了,我就能帶著一整組吸乳裝備快速移動到她身邊安撫。

 

電動吸乳器13.jpg

馨乃樂組裝圖。

這款最大的缺點是喇叭罩只能接他們自己的奶瓶,

其他廠牌寬口徑奶瓶的紋路不相容,所以每次用完都要馬上洗奶瓶供下次使用,

奶瓶有附奶嘴蓋,擠完可以接上奶嘴蓋馬上使用。

 

電動吸乳器14.jpg

每次使用後必須清洗的東西共6樣:喇叭罩、白鴨嘴、止流閥3樣、奶瓶(忘了拍)

我當時挑吸乳器最注重的,就是使用後清洗的配件數量能愈少愈好,

所以一開始就捨棄了大家很推的AVENT,

有些說法說止流閥一天清洗一次就夠了,

但根據我實際觀察,止流閥接喇叭罩那頭會噴到奶水,所以我每次用完都會洗。

 

電動吸乳器15.jpg

小花集乳瓶。

本來沒有打算要買這款,但之前使用單邊吸奶時,另外一邊就會開始滴,都用衛生紙擦掉了好浪費Orz

最後在月子中心乳腺疏通課程時,按摩師建議我可以買這個接另一邊,

這款是在PCHOME24購入的,我只有買吸杯而已,

每次一邊用集乳器、另一邊就吸小花,最後把兩邊的母乳倒在同一個瓶子中收工,

這款只要捏著杯子貼上胸部,讓杯內產生真空就會看到乳頭開始滴奶!超神奇!

連我這個懷孕脹奶後也只有A罩杯的都能使用,相信大家都可以輕鬆上手。

 

以上就是我目前在使用的集乳產品,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入手。

 

關於豬寶的罕見疾病:先天性巨型黑色素痣

是胚胎在6-24週產生的基因突變,我詢問過婦產科醫師、小兒科醫師、整形外科醫師,他們都說這無法透過產檢得知,

豬寶選擇我們當她的家人,除了身上有黑色素的大小斑點外,她與一般人沒什麼不同,

她永遠都是我的心肝寶貝。

歡迎追蹤豬寶IG:miracle.chengche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文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